Tuesday, July 20, 2010

幸福,吗?

什么是幸福?很多年前,身边已经开始有人在讨论这个话题,也开始有人在问我这个问题,什么,是幸福?
若干年前,自己还是个黄毛小子的时候,曾经以为自己离开幸福好远好远。人生没有完美,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所有人都被逼去接受的事实。当年的自己,有很多别人羡慕的东西,有很多别人怎么努力也无法得到的东西。对当时拥有的,我当然为之骄傲,或许上天赐给自己的实在是太多,即便是很多人羡慕,我常常都对上天的安排抱有疑问,既然已经给了我那么多,为什么就是要在没有给我的部分里加上一些缺陷?与生俱来的一些不太好的部分,一直让我耿耿于怀,一直让我有股不忿的感觉深藏在心中。我其实怨恨,也一直深信,缺陷的部分,致使我得不到某一些想要的。潜意识的自己不断强化自己令人羡慕的部分,骄傲变得自负,说穿了不过是自卑。
没有完美算是人生在我身上一次又一次验证的至理名言。我经历了怨恨的那一段日子,上天在最不可以的时刻给了我一直渴望的东西,却在我毫无防范的情况之下夺走了我的骄傲,十年来的骄傲。愤怒的心情还是有的,苦笑的成分却又增加了不少。当时的心情就是很无奈的接受安排,又能如何呢?
几年下来,疲惫的心情渐沉重。我惊慌于这份沉重的降临,不得不怀疑多年来的付出,到底背后的意义在哪里?爱一个字的背后,似乎没有我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感情,原来也不是你给五十分,我给五十分就轻而易举的凑足满分的一件事。
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怪罪于第一次面对这种感受,一开始的逃避委实让我好过了一段日子,问题却一直都没有解决。逃避不成,然后就开始加倍付出,一直都不察觉,爱,可以是一种最舒服的堕落,最理所当然的沉沦。
我的心像是被榨干了一样,每一天面对的,除了沉重,还是沉重。感觉就好像把一大袋的石头扛在肩上,心,想要往前走,脚步却只有一天比一天的沉重。我知道不妥,却不知道哪里不妥,也不知道要怎么样去解决。
上天就在我身心倦怠的时候,突然送上了一份神秘礼物。静悄悄的来,却让生命突然重新有了色彩。倦透了的身心,找到了一份靠岸。突然发觉,几年下来,对爱的定义并不完整。我心中当时充满了爱,只知道不停地付出,不停地付出,从来没有问回报。感情虽然不是应该以数学程式计算的东西,倒向一边的天秤,始终不是健康的。上帝的一份神秘礼物,让自己开了另一只心眼。原来即使心中充满了爱,总有干枯的一天,原来不断付出的爱,换来的是加倍的依靠。像是攀爬性植物的根,只会不断缠绕,没有独立的一天。原来即使心中充满着爱,也不足以填满一个感情的黑洞。相反,阳光出现的时候,心中的爱,才得到滋润,心中的渴望,才得到满足,心中的不满,才得到纾解,我想,洋人的一句话,you complete me,是的,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少了一部分,生命怎么看都不完整。
有点无赖的上帝,却在这一份神秘礼物背后系上一条绳索,就在指尖即将触碰礼物之时,把它拉远,像是钓鱼,拉拉扯扯。考研的是,上帝在绳子上打了一个死结。凡人的死结,需要的只是时间。上帝的死结,难道要我用性命去换取解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