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新年

真正发觉分别的一刻,是当自己毫不犹豫的下赌注之时。
当然不是在赌场里面,而是自己和朋友家里的“小赌怡情”。
突然发觉,这一个新年,我已经正式脱离学生身份,在工作的第一年。赚的钱不是很多,但也足够让自己很潇洒的“小赌怡情”,没有心痛的感觉。
回父亲老家的心情很矛盾,家里某些贪心且厚颜无耻的人早已因为钱的问题搞得气氛僵硬,自己实在不想要假期的美好心情就那么被一张披着人皮的狼脸搞砸了。
没想到有些人还真懂得变脸,在关键时刻把之前所做所说的完全抛诸脑后,好像自己替自己洗脑了一般,然后表现的那副长辈的关怀。
团圆饭的气氛多了一份,自从爷爷奶奶去世之后就少见的热闹。心情其实不错,但怎么也没有让自己融入其内,只是静静的吃着团圆饭,兑现着自己之前的预言,过年,除了美食之外,不外如是。
欢笑的背后,当然知道有些人想的不知那么简单,绝不会只贪图那一两罐的鲍鱼,又或是一两只烧鸡,烧鸭的。我可以预见的,应该是越来越黑暗的心,阴沉的脸,讽刺的话,还有不知道多强硬的手段。
父母亲健康,生活安定,人生还有着使命和目标,是新年最大的安慰。对前程的不确定,我不敢对他们说的太多,一份小小的家用,让他们知道我还债之余,仍然有能力供养自己,为未来规划,应该算是一份新年礼物。
朋友的聚会越来越有时间不够用的感觉。一年下来,有那么多的经历分享不完,可见面了,却不知道要怎么开口。原来,话越多,越不知道要怎么说。
回家的那一晚,躺在房间里,看着直达天花板的衣橱,想起了十多年前,刚搬进这个家的时候,心里对这新环境有那么一点的不安,晚上临睡前就望着这一个角度。原来已经第五年了,不常在家的这五年,我好怀念,五年前的日子,更是需要用力的去回想,才稍稍的抓住那么一点点。这,就是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