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新生命的意义

姨丈明天的大手术,使得他全家人都赶到医院,为他打气,为他加油。他是个爽朗阔达的人,这一次癌细胞扩散,严重得连医生都无法做一个完整的评估。手术危险性不言而喻,整个大家庭的人除了出钱之外,根本是束手无措。医生沉重的脸色和语气,让每个人的心都像是被绑着千斤大石头,沉落大海。
他终究在手术的前一晚留下了一点男儿泪。我有一点吃惊,有点不知所措。还是大儿子的女朋友成功安慰了他,要他好起来,媳妇的茶等着他呢,孙子等着他呢。这一夜,老婆守候在旁,不知道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倒数,结发夫妻数十年了,人生这一大关,过得了还是过不了,至少,身旁还有另一半。我能想到稍微安慰的想法,只有那么多。
生命是那么的顽强,却又无时无刻显得脆弱无比。我突然想起之前一直都问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要生小孩?为什么要把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为了传宗接代?有一点过时的想法,对这个已经挤得水泄不通的世界也说不通。为了有爱情的结晶?生下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只会要钱不会赚钱,惹你生气却一点也不为意的结晶品?说不过去。为了孩子?这世上还没有任何可以和未出生的生命沟通的发明,无法征求同意,也说不通。为了自己?人都说生下小孩,生命才算完整。
到的今时今日,我依然觉得生命是苦的,世界是残酷的,根本不是一个生存的空间,也不知道生命的意义在哪里。我的生命意义,严格来说,不过是因为被无法自己决定就被生下来这世界的事实逼出来的,有一点自我安慰的意义。所以根本就看不见有任何为新生命而兴奋感动的意义,甚至不觉得有这个必要。
在你评论这段言论为消极或废话之前,请先问问自己,生小孩的意义在哪里?

1 comment:

FlippingElf said...

Very cool! Its nice to see some asian blogs on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