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为人父母甚艰难

本来签好了同意书,今天到医院来进行扫描的小女生,身旁站着父亲,紧张的追问着研究的所有细节。他在许多关节上的纠缠,都关于医学上的问题。十五分钟的解释无法让他对这一个“白老鼠”的不安释怀,于是把研究的主治医师找来,详细的解说一遍。
最后他答应让女孩参加研究,虽然我知道他心中是那么的不愿意。或许是屈服于医生的威严,或许是知道如果没有研究费用赞助,扫描非常昂贵,又或许是真的明白了,这我真的不懂。当下的那一刻,还真的有那么一点不耐烦于他的纠缠不清,拖延了整个早上的工作。
过了不是很久,突然觉得他真的很像父亲,我的父亲。就是那一刻,对整件事情的看法完全改变。他的纠缠不清,原因是他根本不知道女儿要做的扫描是什么一回事。他只知道,当研究的白老鼠,就一定会有副作用,对身体有多多少少的损伤。他表现的紧张急躁,完全是担心女儿,紧张女儿,是一个父亲的伟大。
想到自己的父亲一样是容易紧张的人,或许换了是他,也一样会有同样的反应吧。父亲爱孩子的心情,做孩子不可能完全体会。因此而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举动,其实都应该被体谅。
话说回来,有那么一点为哪一位男人感到无助。少了足够的教育,就少了理解能力,无论医生今天多么努力的解释,我想还是无法让他完全明白,完全放心。为人父母,甚艰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