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迟到,交易

迟到,是现代人的通病,也是我最讨厌,但也无法不接受的事。
听起来有点无可奈何?倘若你身边的朋友都不把“准时”看成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再无可奈何的事情也得接受。
曾经有过最讽刺的一次经验,就是在同一天以内听见,对于我守时的习惯最好也最坏的话。
谁对我说的?那好像并不比当中的内容重要。
“很难得这么年轻就有这种好习惯,记得要把它牢牢的带在身上,你将终生受用无穷。”这是我因为守时听到最好的一句话。
“每个人都早已经习惯迟到,根本就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你再怎么准时,甚至早到,你认为你这样做会得到他人的重视吗?”不用说,这是最坏的。说这句话的人还沾沾自喜,甚至有点引以为傲的觉得深懂此理能让他受“万世爱戴”。自己的脾气要是暴躁些,早已对他不客气的训话。
什么原因?或许是因为科技发达,交通方便,让人们都忘记了这些千百年来古人所流传的美德吧!文明的弊病,没有多少人看得见,就算有人看得见,也不屑一顾。
很可笑,现代人的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但却越来越轻视别人的意见,别人的话从来就听不入耳。说的是坚持自己的主见,说穿了,不过是肚子里填了那几年的墨水,便刚愎自用,可笑。

最近对“朋友”这两个字又感到灰了。大家没看错,我加了一个“又”字,是因为我实在不是第一次对朋友有这样的感觉了。说实在的,甚至在其他人都还未醒觉有这种感觉的存在时,我早已在质问它存在的理由。
感情变得物质化,变得表面化,变得可替代化,变得虚假化,总的来说,变得“现代化”。朋友,好像真的都在互相利用了,“为什么你需要朋友?纯粹因为你寂寞,需要一个灵魂,甚至是一群灵魂围绕在你身边。。。”
便像是最隐藏化,最不起眼,或许说是掩饰得最好的一种交易,人与人之间因寂寞而寻找陪伴的一种交易。一旦各获所需,又或新的灵魂出现,那份合约,交易的合约自然再也无效,连毁约的赔偿金都省了。
朝秦暮楚,并不只出现在感情上,最可怕的,是当他出现在友情上时,才真正的把你打垮。连我看过对朋友最有热诚的人,都无法不感叹的同意,原来最要命的伤害,是前一秒与你称兄道弟,下一秒却问“你是谁?”,更冷酷的,甚至不屑问出这一句话,只把你当成另一个生命中出现千千万万次的路人甲。
这种隐藏在人心深处的交易,即使你正在当中,又有多少人会发现?

No comments: